(高明法院)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案件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1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近年来,高明法院非常重视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通过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速审结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加大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现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案件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总体情况

审判方面,2020年高明法院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案件18件,审结18件,涉及金额21.64万元。

执行方面,2020年高明法院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19件,结案19件,帮农民工追回工资145.64万元。

二、经验做法

高明法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是快审快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立案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快速立案。高明法院对欠薪案件在立案时就进入绿色快速通道,特别是欠薪金额不大的,在立案时就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在卷宗上标识“立速”后分配给审判部门,审判部门快速优先审理农民工欠薪案件。

二是专门法庭快速审理。高明法院的劳动争议案件由荷城法庭集中审理。该法庭组建了专业的审判团队,有丰富的审理经验,对于农民工工资的相关案件,快速审理,2020年涉及的18件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都是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一审审结,双方当事人均没有上诉。

是开展欠薪案件专项执行活动。201911月中旬开始,高明法院多次开展涉民生案件的专项执行活动,其中重点对象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高明法院加强拘留、罚款等强制惩戒措施的运用,加大执行力度,增强执行威慑,快速执结了一大批欠薪案件。如黄华传等十五人申请执行广东新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涉案人数较多,影响较大。承办法官多方努力,仅仅用了七天时间,就追回全部工资款,受到农民工的集体称赞。

四是联合相关部门高效处置欠薪案件。高明法院加强与区总工会的协调与配合,共同打造好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积极发挥高明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的作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加强根治欠薪行动的宣传。高明法院利用报纸、微信、微博、宣传片等多种媒体持续报道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相关情况,教育和督促用人单位自觉遵守法律,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明晰诉求渠道和方法,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02151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