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买卖合同关系成立吗?-詹学升

发布日期:2021-10-29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摘要】

    在生意来往中,很多人因交易金额小或交易习惯等原因,常常不签订书面买卖合同而径行交易。这样虽然节约了交易时间,但却埋下了法律隐患,如发生违约行为产生民事纠纷,如何认定双方是否成立买卖合同关系,守约方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呢?让我们来听听883以案说法,高明法院法官为你解答疑惑。

【案情简介】

    A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销售五金不锈板、塑料制品的企业,2014年8月开始至2015年1月,小赖多次从A公司购买塑料颗粒。2016年8月8日,小赖在A公司拟定的对账单上签名,确认双方交易货款总金额为261240元,已支付货款155000元,尚欠货款106240元。小赖在该对账单下方手写“2017年1月份前全部还清,还款时计上每月2000元,从2016年8月份计”并签名,A公司在该对账单上盖章。约定的付款日期到期后,小赖未按约付款,A公司追讨无果后起诉至法院,要求小赖支付货款及利息。小赖无正当理由没有到庭应诉。

【法院判决】

    高明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是买卖合同履行过程中一方当事人未按约定履行付款义务而引起的买卖合同纠纷。A公司与小赖虽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但A公司向小赖提供塑料颗粒,小赖支付价款,双方形成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拖欠货款后,小赖在对账单上签名,承诺2017年1月前付清全部货款。后小赖未按约支付货款,已构成违约,依法应承担继续付款的义务,故A公司主张小赖支付剩余货款106240元的诉讼请求合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关于违约金,小赖在对账单明确承诺从2016年8月起每月计付2000元利息,该承诺系双方对逾期付款违约金的约定。欠付货款106240元,每月计付违约金2000元,违约金年利率为22.59%。小赖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应诉,未请求对违约金调整,且年利率22.59%的计算标准并未严重违反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并导致双方利益失衡,故对A公司主张小赖按每月2000元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法院依法予以支持。法院判决小赖向A公司支付货款106240元及违约金(以106240元为基数,按年利率22.59%从2016年8月1日起计算至实际清偿之日止)。一审判决作出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

    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如何认定双方成立买卖合同关系?

    虽然本案A公司与小赖未签订正式的书面买卖合同,但A公司围绕诉讼请求提交了出库单、记账单、对账单、中国农业银行网上银行电子回单等证据,可以证明双方存在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九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故综合全案证据,法院认定A公司与小赖形成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本案小赖违约应对违约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守约方如何举证维护权益呢?

    在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的情况下,证明存在事实买卖合同关系的证据主要有:1.订货单、送货单、结算单、对账单、欠条等凭证,凭证上应有对方公章或法定代表人签字,否则凭证不具有法律效力;2.交易往来中的收据、银行付款凭证、发票或证明双方存在交易关系的其他证据;3.履行合同中的会谈纪要、往来函等,尤其是对交易事项进行补充或变更的证据;4.微信聊天记录、电子邮件、录音录像等证据,注意保留原始载体。故在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的情况下,守约方应当注意及时保存以上证据并通过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是否应当支持双方对违约金的约定呢?

    只要案件中有证据证明双方约定了违约金,就可以支持守约方要求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但是违约金不宜过高。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适当减少。故根据民法典规定,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时,人民法院可以对违约金进行调整,但调整的前提是当事人明确提出调整的申请,或者当事人约定的违约金计算标准严重违反公序良俗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和公平原则,并导致利益失衡,否则人民法院应当最大化地遵循当事人意思自治,不依职权主动进行调整。本案中,小赖在对账单明确承诺从2016年8月起每月计付2000元利息,该承诺系双方对逾期付款违约金的约定。欠付货款106240元,每月计付违约金2000元,违约金年利率为22.59%。小赖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应诉,未请求对违约金进行调整,且年利率22.59%的计算标准并未严重违反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并导致双方利益失衡,故对A公司主张小赖按每月2000元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应依法予以支持。

    在此提醒大家,无论交易金额多少,都应当及时保存交易证据以防发生纠纷,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尤其是交易金额较大的情况下,应当签订正式的书面买卖合同,在买卖合同中对合同主体、标的物、价金、违约责任及纠纷解决途径等作出明确约定,完善合同的约定不仅有利于合同的履行和违约追责,也可以有效降低在诉讼过程中可能因证据缺失而导致败诉的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