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到高明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2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12月27日下午,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麦兆雄、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郭伟光、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杨保唐等一行6人到高明法院开展调研。高明法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高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义华向麦兆雄同志汇报了法院在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安全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司法为民、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思路。 

    在听取汇报后,麦兆雄同志指出,高明法院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成效多、亮点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立足司法办案本职,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高明安全稳定的发展大局。二是审判管理创新效果好,顶住收案增多的压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高质量、高水平办理各类案件,推动平安高明建设。三是队伍建设抓得好。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塑造了一支政治意识先进、司法业务能力突出,纪律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四是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积极推进多元解纷工作,促进基层矛盾化解,满足基层群众司法需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高明法院下阶段的工作,麦兆雄同志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继续提高审判质效。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高明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宣传,努力达到宣传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以普法宣传强化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法治水平。三是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工作要继续抓,问题要持续改,持续抓好理论学习、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长效实效。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府院联动,积极与区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之间进行沟通联系,建立信息沟通和衔接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促进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