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法院与多部门联合举行“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揭牌仪式暨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1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经区委政法委批准,高明法院牵头,与区司法局联合在坟典村设立高明区首个“无讼乡村”示范点。

    2020年12月3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坟典村“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举行揭牌仪式。高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郭伟光,高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云雄,区司法局副局长孙旭东,区统战部副部长吴伟强,明城镇人民政府副书记严坚文和坟典村委会主任李明章参加仪式。

    创建“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是促进乡村、社区稳定发展的有力抓手,高明法院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让法治思维慢慢成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习惯。同时充分发挥多元解纷机制在化解纠纷方面灵活、快速、低成本的优势,尽量在诉前化解更多矛盾,形成止讼、化讼、少讼直至无讼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6.png

揭牌仪式

    随后,高明法院开展了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以送法入户、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有奖问答、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派发法律知识宣传单张和宪法小册子200余份。活动吸引了大批村民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宪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有助于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宪法的作用和地位,了解宪法基本知识,领会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图片7.png

活动现场

图片8.png

送法入户

图片9.pn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