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健副院长带领民一庭法官携手区妇联开展家事调查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9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为深入贯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4月9日下午,高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海健带领民一庭法官携手高明区妇女联合会开展家事调查员培训活动,力促基层妇联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本次家事调查员培训活动围绕三个环节展开。

    首先,黄海健副院长阐明了本次培训的开展形式、目的及意义。黄海健同志强调,家庭是人们最温馨的港湾。民法典是经世济民、治国安邦之重器。家庭文明建设事关个体幸福,关系世道人心。要以法治视角观察问题,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其次,由民一庭法官赵宇晴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内容。以婚姻家庭类案件所涉的人身关系、财产关系、子女抚养问题为主线,从结婚制度、夫妻关系、离婚制度三个方面展开,并对婚姻家庭类纠纷中呈现的新问题及新情况给出了与时俱进的回应。

    最后,针对各家事调查员实务中碰到的疑难问题,比如家庭主妇如何争取抚养权、民间私下收养的弃婴如何获得监护权、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的借款性质认定、居住权如何取得等等,与会法官和家事调查员展开了讨论,法官也一一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此次培训切实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加强了家事调查员对家事纠纷中涉及到的常用法律法规的理解,提升了家事调查员处理纠纷的能力,同时也为法官们今后更好地审理案件提供了思路和参考。高明法院为呵护好每一个家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法治保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