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法院五项措施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9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近日,高明法院印发《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工作的意见》,围绕5个方面提出11点措施,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职能作用,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提高认识,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深刻把握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与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辩证统一关系,有效发挥桥梁、窗口作用。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努力做到小法庭与大服务、执法办案与参与治理相统一,不断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 

    二是主动谋划,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深度参与“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建设,推动将纠纷矛盾纠纷知晓率、矛盾纠纷化解率等指标纳入综治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诉前和解工作站的辐射作用,加强法庭与村(居)委会、商会、企业等基层单位的联系和沟通,提升解纷效能。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处理涉村民自治纠纷案件及涉及农村土地等纠纷案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三农”的优势。

    三是延伸职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惩治破坏农村经济秩序犯罪,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与乡村社会秩序,营造乡村治理的良好法治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形成基层多元解纷网络,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化解,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四是聚焦需求,健全诉讼服务体系。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网上巡回法庭的建设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诉讼服务。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充分发挥网格员、特邀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作用,综合运用现代和传统手段缓解送达难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灵活运用公众开放日、巡回审判、以案释法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五是对标先进,提高法庭建设水平。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办案”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把党建引领贯彻人民法庭工作全过程。加强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人民法庭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在法庭标准化、规范化、科技化建设和“一站式”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法庭队伍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