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法院换届工作报告获区人大会议一致通过 许义华同志当选高明法院院长

发布日期:2021-12-17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2021年11月10日至12日, 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11月11日上午,许义华代理院长代表高明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经审议,法院工作报告获得与会代表全票通过。 

    报告回顾了高明法院过去五年在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优化营商环境、践行为民宗旨、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从严治院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五年来,高明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3265件,办结51446件,年均收、结案数为前五年的1.6倍,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下降0.55个百分点,案件结收比连续4年超过100%,案件结案率和执行总体成效连续3年排名全市五区法院第一,荣获“广东法院第三十二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等荣誉称号。 

    在全面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后,许义华代理院长强调今后五年,高明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区委实施“12345”发展计划,推动高明经济社会全域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站稳政治立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巩固服务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司法应对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环境资源和产权司法保护,推深做实“无讼”试点工作。三是笃行为民宗旨,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提质增效新动能。认真贯彻落实“五五改革纲要”,深化“分调裁审”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淬炼高素质法院队伍。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和调研水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六是充分听取意见,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完善联络工作网络,深化司法公开,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高明法院工作不断进步。 

    11月12日下午,在选举区法院院长的议程中,许义华同志当选高明法院新一任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