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17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近日,高明法院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警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高明法院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研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建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法院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再进一步、更上一层。

    二是提高站位、学懂弄通,在全院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院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院领导依托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专题传达学习,干警自觉通过文件、视频等方式认真学、深入学、反复学,做到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同时注重依托法院官方微信、微博等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

    三是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助力高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切实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提升法院工作水平的实效。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能的结合点、切入点,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全面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高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司法为民初心,坚持人民至上,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创新丰富为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建设工作,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锻造担当有为的法院队伍。以学习全会精神为契机,用全会精神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抓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等专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业务培训,以论坛、讲座等形式促进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强化自我学习,不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系统、加快流程,推动破解执行难、送达难,切实提高信息化运用能力。加强审判执行管理,强化案件评查及其结果运用,统一裁判标准,提高“立审执”各环节流转效率,注重配合协作,提升队伍整体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