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法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2-01-21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1月14日上午,高明法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全体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和全院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海健主持。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继龙对过去一年高明法院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盘点了各部门的工作亮点和干警优秀表现,认为高明法院在服务大局、护航发展、司法为民、改革创新、党建队建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对于新一年的工作,刘继龙同志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落实市、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515”战略、区委“12345”发展计划,具体做好以下五点工作: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努力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二要狠抓法院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审务督察力度,深化巩固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确保廉洁公正司法。全力关心和激励干警,及时回应干警需求。三要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建设“学习型”法院,推动提升办案能力水平和案件质效指标。完善案件繁简分流、送达、立审执衔接、鉴定、退费等有关工作机制。四要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推进平安高明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结合“三有三无”深化诉源治理,做实“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工作。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清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要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完善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随后,院党组成员、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主任张明祥同志宣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院领导为受表彰的集体、个人和优秀调研宣传成果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为荣获星级志愿者的干警颁发了资质证书。 

    最后,院党组书记、院长许义华发表讲话,分享了在高明法院两个多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感受,并围绕打造学习型法院和减少内部摩擦力两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在打造学习型法院方面,要做到“四个一”,即法官每年上一次讲台、一个季度至少办出一件精品案件,审判执行部门每年举办一次学术沙龙、收集编撰一期“审判执行实务资料选编”,同时要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建立正向反馈机制,学会做时间的朋友。在减少内部摩擦力方面,要坚持以“一案思维”看立审执协调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担当意识,以务实的态度进行制度创新和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