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法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2-24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2022年2月15日,高明法院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全市法院院长视频会议,会后迅速召开中层领导干部会议,围绕市中院“六大工程”工作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守好政治红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深入实施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党建为总引领,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促办案,努力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工作要求,坚守政治底线不动摇,在此基础上巩固现有工作成果,增强人员素质,提升案件质效,畅通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品牌。 

    二、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实行“四个一”强基工程,45周岁以下法官每年上一次讲台,每名法官每季度至少办一件精品案件,审判执行部门每年举办一次学术沙龙、收集编撰一期“审判执行实务资料选编”。着力建设培养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法官队伍,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加强司法辅助人员培训,通过组织培训、推荐书籍、征集工作小锦囊等方式提升工作技能,为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深化“多元解纷+速裁”机制,提高案件繁简分流效果。依托诉前和解中心和“无讼”乡村(社区),调动村居自治组织参与纠纷化解,让诉源治理发挥减少纠纷的作用。巩固诉讼前段快调速审、后端精细化审判的繁简分流格局,4个速裁团队对案件进行筛选分流,加强速裁和诉前调解的信息共享与衔接配合,提升速裁效能。 

    四、多项举措并行,提升案件质效强化审判管理,健全“月监测、季分析”工作机制,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坚持完善案件评查制度,建立“1+6+1”对审委会负责的独立评查小组,对发改和信访投诉等案件严评细查,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感,提升案件质量。优化送达环节,加强送达地址确认书在立审执的流转应用,利用电子送达、失联修复、社区网络等多种方式,更大程度上解决审判执行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案件办理进程。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对标对表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准确理解和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各方面,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推进法院工作提升进步。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积极与上级法院和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本院统筹协调,做好分工部署,确保每项指标落实到位,以实际工作效果助力高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