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为14名工人追回近7万元工资

发布日期:2019-12-20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高明法院帮助农民工讨薪,法官调解至凌晨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通讯员杨张建报道:“8000多元的工资被拖欠了6个多月,还以为打水漂了,没想到法院帮我追回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近日凌晨1时,高明法院劳动巡回法庭依然灯火通明,在法官的调解下,小龙和他的工友们成功追回了属于自己的工资。

  小龙是高明西江产业新城某楼盘的工人。据他介绍,他和其他13名工友都是从贵州、四川和广西来高明打工的,被该楼盘的包工头雇请做木工,大家的工资从今年三月份开始陆续被拖欠,拖欠的数额从一千多元到一万多元不等,他们都想在年前要回工资好回家过年。

  了解情况后,高明法院劳动巡回法庭驻点书记员区芝华多次通过电话开展调解工作,建筑公司和包工头答应在高明法院的组织下与工人们进行调解。

  然而,三方到齐后,承办法官陈红文却发现,包工头想给却没钱,建筑公司有钱却不给。建筑公司代表认为,本案与建筑公司无关,因为工程款才360万元,建筑公司已支付了400万元给包工头,坚持不能再支付工人工资。而包工头则承认确实拖欠了工人工资,但是因为建筑公司多次要求赶工增加了额外支出,承包的工程亏损导致没钱支付工人工资,现在全部的财产只有一辆旧汽车,根本不怎么值钱。

  听到建筑公司和包工头的表态后,在场的工人情绪激动,坚决要求一分不差地拿回工资。三方都不肯让步,调解陷入了僵局。

  面对僵局,法官心里清楚,这种案件如果放弃调解,工人们在年前很难追回工资。

  “包工头确实没有支付能力,只能做建筑公司的工作。”经商讨,法官和书记员二人决定从建筑公司作为调解的突破口。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法律和情理并用,耐心与建筑公司代表协商。最终,建筑公司代表被二人的真诚和耐心打动,三方终于达成协议,由建筑公司向包工头出借资金用于支付工资。

  随着症结逐一击破,不觉已到凌晨,三方终于同意签订协议,但是在工资支付方式上又出现了分歧。工人们认为,之前说好当场支付现金,而建筑公司认为是工人听错,要求次日再通过银行转账支付。

  好不容易达成协议,不能在最后环节出问题,否则很可能功亏一篑。这时候,法官陈红文抬手看了下手表,机智地劝说工人:“现在已经到了次日,建筑公司的要求只不过是晚几个小时支付而已。”工人们被法官的幽默一下子感染,最终同意了建筑公司的方案。目前,14名工人69620元工资已被全部追回,工人们欣喜之余纷纷向高明法院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相关链接

  如果被欠薪了,您可以通过以下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1. 到用工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举报窗口投诉。

  2. 拨打当地劳动保障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3. 如对欠薪有争议,可向当地劳动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

  提供材料包括:

  1. 本人身份证明

  2. 投诉事项具体内容(填写登记表)

  3. 有关劳动关系、工资等材料(劳动合同、工作证、考勤记录等)

   (本文刊登于2019年12月4日佛山日报今日高明第B03版,本消息亦被“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