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高明法院:拓宽司法便民利民渠道,助力复工复产“暖春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21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W020200721401428181870.png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网上开庭真是给我带来了方便。”疫情期间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下称“高明法院”)首宗网上庭审的案件庭审结束后,该案原告这样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明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始终坚持法院工作“不打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审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社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高明法院共计新收案件2955件,结案2436件,其中网上立案1222件,网上庭审359件。

诉前和解

打造复工复产“快车道”

“困扰我几个月的烦恼终于解决了,谢谢调解员的帮忙。”5月21日,一宗劳务合同纠纷调解案的双方当事人签下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据了解,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5日高明区某工厂车间的承包人夏某聘请了周某做临时工,工期结束后,夏某本应支付周某1.23万元的劳务费。然而,夏某当时只给了1万元,剩下的2300元夏某以工程款项未到为由一直拖欠未支付。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厂都处于停工状态,本来收入就不高的周某更是感到心急如焚,希望能尽快追讨回劳务费。5月12日,周某决定起诉夏某,向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申请调解。

调解员收到此案后,马上联系了起诉人周某,弄清事情的起因经过,并安慰周某,缓解他焦急的情绪。随后,调解员联系到被起诉人夏某,一番沟通后调解员得知,其实夏某并非恶意拖欠劳务费,疫情期间他也有一笔工程款迟迟未收回,手下还有其他几名工人,实在难以马上支付劳务费。调解员在了解事情原委后,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希望双方在疫情防控期间互谅互让,尽快解决问题。经过调解员的积极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和解:周某体谅夏某的难处,愿意放宽收款期限;夏某也理解周某着急的心情,答应会在6月30日前把剩下的劳务费全部支付给周某。

高明法院坚持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畅行“分调裁审”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打造复工复产“快车道”,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和解的方式解决。当事人坚持起诉的,引导当事人以“和”为贵,在特殊时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持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帮助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就业。

今年以来,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收案629件,结案625件,调解成功213件。

W020200721401429640371.png

高明法院调解员正在指引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书。

云见证

在线诉讼服务为民解忧

“这件事我不想一拖再拖了,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不能回国,但好在法官能通过在线视频帮我解决了难题。”3月18日上午,高明法院通过在线视频,在线云见证一宗租赁合同纠纷案的跨国授权委托。这是该院首次借助互联网实现跨国授权委托见证,整个过程仅耗时15分钟。

李女士因租赁合同纠纷将租户陈某告到高明法院。开庭前,李女士与法院联系,称其现在身处国外,无法如期前来开庭,但她希望能尽快开庭审理,避免影响复工,因此想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然而受疫情影响,李女士目前无法到法院现场办理委托授权手续,案件审理陷入僵局。

“通常情况下,当事人要当着法官的面签署授权委托书,法官现场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确认委托授权的真实性。”该案主审法官汪玲霞表示,“考虑到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原告从国外返回,成本高、难度大。为方便当事人及时参加诉讼,在征得原告同意以后,我们决定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办理跨境授权委托见证。”

3月18日上午,在法官的指引下,李女士通过在线视频出示其身份证件,实时宣读和签署授权委托书,并确认在高明法院审判庭现场的代理人及其身份信息。李女士当场将其签署的授权委托书拍照发给书记员,并将授权委托书原件寄给法院。整个云见证过程仅耗时15分钟。4月2日该案如期开庭。经审理,4月9日该院判决解除原告李某与被告陈某的租赁合同,陈某迁出租赁的商铺,并向李某支付拖欠的租金及相关费用,至此顺利解决了李女士的烦恼。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高明法院积极开拓思路,探索新的审判模式,拓宽司法便民利民渠道,创新在线办理跨境授权委托见证,解决了当事人往返奔波、耗时耗力、风险高的难题,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的在线诉讼服务。

云拍卖

疫情期间“不打烊”两创纪录

疫情暴发以来,高明法院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不动产,让司法拍卖“不打烊”,并且两次创该院司法拍卖纪录:单次拍卖成交数量最多、单次拍卖竞价次数最多。

2月7日,高明法院成功以3835.33万元一次性成功拍出一宗执行案件的246处不动产,创该院单次拍卖成交数量之最。为保障网络司法拍卖高质量进行,执行法官在拍卖前多次实地勘察待拍房产,发布司法拍卖信息,到待拍房产所在的小区张贴公告,联系物管公司配合扩大宣传,并安排专人专线对来电咨询的群众耐心答疑,对拟拍卖事宜充分宣传告知。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到位,此次拍卖顺利完成。

“本次拍卖数量多达246件,买受人达90人。”高明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伟锋表示,“为了在疫情期间及时、有效且安全地处理不动产交付及过户工作,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为减少买受人外出活动,承办法官鼓励买受人通过线上支付的方式缴纳尾款。考虑到本次拍卖标的众多,有近500笔款项集中到账,该院安排专人核对买受人缴款情况,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为了配合抗疫要求,结合拍卖不动产的实际使用情况,该院没有进行现场集中交付,而是联系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协助该院将上述不动产逐个交付买受人使用、管理。此外,为确保买受人在这一特殊时期能够顺利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该院提前联系了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本案拍卖情况告知中心,并就协助过户文书线上操作问题、买受人实际办理地点、疫情期间窗口开放时间等问题与其进行了沟通,为本案买受人后续办理过户手续提供了有效帮助。

除此之外,2月14日的一次房产拍卖吸引了16名竞买人出价400次,最终成交价138.23万元,拍卖溢价达269%,创高明法院单次网络拍卖竞价次数之最。

高明法院密切关注疫情给执行工作带来的影响,借助网络司法拍卖成本低、效率高、受疫情影响小的优势,稳妥有序地推进云司法拍卖工作。今年以来,高明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56件,执结1168件;网上司法拍卖标的数为302件,成交标的数为284件,成交金额约20327.83万元,成交转化率98.27%。

云普法

线上活动助力“暖春行动”

“疫情期间,有什么法律法规保障职工的劳动权益?”“如果老板在疫情停工期间解雇我,我该怎样维权?”……三八妇女节期间,高明法院组建了“高明法院巾帼防疫宣传暨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展线上普法活动,活动刚开始,不少群众便提出自己的问题。

线上,高明法院5名法官通过详实的文字资料、具体的图片素材、真实的案例分析和法官说法,与群众分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劳动者权益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专业法官上课的内容丰富又充实,还能在手机上保存资料,需要时及时翻看,线上普法够方便。”参加线上普法活动的黄女士在微信群为法官们点赞。本次活动共吸引了145名群众参加,累计发布法律知识70多条,成功解答各类法律问题20多人次,解决群众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困扰。

高明法院还依托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司法宣传,及时发布法院工作最新信息以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信息,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主动响应的效果。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共发布新浪微博58条,微信公众号推文152条,其中涉疫情信息139条次。刊发、报道涉疫情的典型案例共6条,引导企业、公众树立依法防控意识,增强防范诈骗的能力。

“疫情期间,我们既要注重从快从速维护当事人权益,也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彰显疫情期间司法温度。”高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付奇表示,“高明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开展,为社会经济生活全面复苏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从云立案到云见证,再到云拍卖,高明法院灵活审判方式,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网上司法服务,保证审判执行工作不因疫情而受影响,为复工复产“暖春行动”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图】唐梦 刘江欣

(本文刊登于2020年5月29日南方日报第AII02版,本消息亦被“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