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纠纷主体日趋多元

发布日期:2020-09-28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高明法院发布《高明农村审判白皮书》


W020200928349562134606.png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刘江欣报道:昨日,高明法院正式发布《高明农村审判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回顾总结过去三年高明区涉农案件的审判执行情况,展示了高明法院通过履行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白皮书》提到,高明目前涉农案件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案件数量逐年下降,源头化解矛盾成效凸显。主要原因是“荷城模式”在全区的推广和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二是案件类型高度集中,成员权益纠纷最多见;三是纠纷主体日趋多元,基层组织维权意识提高,主要是因为农村基层组织的法律意识增强。

  在化解涉农纠纷方面,高明法院多措并举,通过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规范农村住宅建设等,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保障土地承包权益,维护农村集体产权,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通过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公正处理农村和入驻企业之间的纠纷,进一步优化乡村营商环境;在办案中坚持平等和绿色原则,为贯彻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奠定实践基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高明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

  《白皮书》还收录了8个涉农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达到“公布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另外还附带土地承包经营权、相邻关系、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与农村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诉讼指南,并介绍了部分常见案件的举证须知、“外嫁女”纠纷具体救济流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办理指南等实用性内容。

  高明区法院院长薛付奇表示,《白皮书》回顾总结了高明法院在过去三年高明区涉农案件的审判执行情况,介绍和展示高明法院通过履行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工作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并站在司法的角度建言献策,推动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白皮书包含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诉讼指南和常用法律,将起到良好的普法宣传作用。

薛付奇表示,接下来,高明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高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文刊登于2020年9月1日佛山日报今日高明第C01版,本消息亦被南方+客户端、佛山+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高明新闻等平台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