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旁听案件审理 增强守法意识

发布日期:2020-09-28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高明法院举办 2020年“学法夏令营”活动


W020200928350329892498.png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报道:昨日,高明法院举办2020年“学法夏令营”活动,活动通过多种普法形式,让青少年走进法院与法官零距离接触,从中了解法律的程序和法院的工作内容,增强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实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普法教育目的。

  “我国法律规定,已满多少周岁的人,犯诈骗罪要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什么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昨日,60多名青少年学生来到高明法院参与夏令营活动,与法官开展互动问答,气氛热烈。

  除了法律知识问答之外,本次“学法夏令营”还设置了限时根据线索找出涉案人员、警械展示与问答、限时找出法律文稿错误等关卡游戏,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到法院刑庭、执行局等部门闯关,从中对法院各部门职能工作、业务流程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旁听庭审环节,法院现场安排学生们旁听一宗诈骗罪的刑事犯罪案件庭审,该案完整展示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并安排审理刑事犯罪案件的法官以案说法。

  随后,“学法夏令营”还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庭上所涉及的法官、检察官、律师、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均由学生扮演,进一步强化学生对庭审流程的认识。

  据悉,每年暑假,高明法院都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面向全区青少年学生开展“学法夏令营”活动,通过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法院开放日、未成年人法律知识竞赛和问答、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研讨、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沙龙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高明法院副院长郭云雄表示,今年是高明法院举办“学法夏令营”活动的第十年,作为佛山市普法(法治文化)品牌,“学法夏令营”在丰富青少年学生暑期生活的同时,也激发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强化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接下来,高明法院将继续致力打造高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行“学法夏令营”、模拟法庭、法治课堂等特色法治宣教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法治故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本文刊登于2020年8月28日佛山日报今日高明第C03版,本消息亦被“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高明新闻、高明电台等平台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