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六稳”“六保”工作的专项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1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高明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多点发力、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在依法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努力为佛山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主要工作成效

(一)提高站位、把准脉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重要讲话精神

高明法院坚持把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具体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细化工作落实,我院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防疫工作的各项应急措施,研究指导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案件处置工作,并对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时限,确保“六稳”“六保”工作有推进、有落实、见实效。

(二)以聚焦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审判质效,扎实推进审判管理工作

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抓好审判管理工作,服务“六稳”“六保”需要。一是减少接触,倡导信息化工作方式。通过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安排,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网上预约等方式办理相关诉讼事宜。积极采用“粤公正”小程序,进行线上开庭、线上调解。与区妇联、各镇街村委会、居委会联合做好线上普法宣传。二是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警示作用。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对危害“六稳” “六保”的行为严加惩治,如快速审结了疫情期间的口罩诈骗案等,维护了疫情防控秩序。三是多措并举做好民事案件审理工作。加强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制定《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开展创建“无讼”乡村(社区)工作方案》,并联合区司法局、明城镇政府、杨和镇政府分别在坟典村、光明村、圆岗村挂牌成立“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共同做好“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审慎审理涉疫情合同纠纷与劳动争议案件,结合疫情情况,对违约金予以合理调整,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是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成果,将“六稳” “六保”与强制执行相结合,权衡疫情防控期间各方利益,灵活适用强制措施,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截至3月,高明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3843件,审结2713件,案件结收比为56.54%

(三)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着力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司法实践中,我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主动对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立足公开公正,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努力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一是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院着眼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逻辑,由院领导带队实地走访新华发品、中铁十二局、柯维光电等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直面企业的痛点和难点,详细了解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法律方面存在的疑惑给予解答,实现了在情感上“亲”、在方法上“活”、在效果上“好”。二是完善“两个一站式”建设。全面推广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提供电子缴费、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等服务,重点对涉及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案件以及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结。今年截至3月,高明法院共受理网上预立案1352件,网上立案率为55.07%。同时,充分发挥区诉前和解中心快速解纷作用,对于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积极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从而减少诉讼成本,节约审判资源。今年截至3,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共收案801件,结案719件,调解成功290件,调解成功率是40.33%,通过诉前和解的案件占民事案件立案数的17.98%三是坚持做好司法救助。今年截至3月,为33件案件的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4万元,为16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为3名未成年罪犯提供帮教。四是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完善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新闻宣传等工作机制。今年第一季度网络直播庭审201场,播出“以案说法”普法节目6期,发布新闻报道11篇次,推送微信、微博信息共115条。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