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生带队到高明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1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4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生等一行6人到高明法院调研指导工作。高明法院部分班子成员以及部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高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付奇代表法院党组和全院干警对张明生副主任一行表示欢迎。薛付奇院长简要介绍了高明法院审判方式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反映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随后,高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云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分管领域汇报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派出法庭的改革、诉讼和非诉讼、调解和裁判案件分流、两个“一站式”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张明生副主任对法院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法院工作有力推动了高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时表示,对于法院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将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于高明法院今后的工作,张明生副主任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深化司法审判方式改革。完善规章制度,针对审判方式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及时制定、修改有关内部规章制度,为审判方式改革提供制度支持。完善考核机制,科学评估简单案件和复杂案件的考核权重,提高运用非诉、速裁等方式解决案件的积极性。二是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抓住疫情防控的契机,积极推动案件立审执各环节的在线办理,努力提高办案效率。一方面,根据法院的实际情况,围绕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和办公设备智能化,开展能力范围内的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对于服务审判方式改革的涉及大数据平台等建设项目,积极向上级法院和区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得到地方财政支持,请求上级法院统筹开展相关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