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1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2021年224日在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院长薛付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一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正确指导,区政府和政协关心支持下,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区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701件(含旧存1034件),同比下降3.75%,办结11669件。法官人均结案254件,同比增加6.28%。办案质效指标持续向好,位居全市五区法院前列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生效案件改判率持续下降;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案件结收比连续四年超过100%,结案率为91.87%,在全市五区法院排名第一

一、全面履职尽责,助推高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全年受理刑事案件807件(含旧存14件),审结791件,判处罪犯1136人。严惩暴力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等案件48依法惩处破坏市场经济和公共秩序犯罪,审结非法经营、串通投标、赌博等案件53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2打击网络电信犯罪,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审结“淘宝刷单案”“新型网游非法外挂案”等网络犯罪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审结侵犯著作权、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等案件3件。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439名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的被告人判处缓刑。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少年审判方针,推行圆桌式审判,判处未成年罪犯2人,未成年人罪犯占比降至0.18%。

高效化解民事纠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年受理民事案件5570件(含旧存417件),审结5163件,解决诉讼标的27.4亿元。高度关注民生诉求,妥善审结数个楼房逾期交系列案417件,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宅基地纠纷等涉农案件62件,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案件622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组建专业涉外审判团队,启用“授权见证通”小程序见证跨境授权,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事案件61件,高效办理区际司法协助案件2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出清2“僵尸企业”,通过破产重整挽救金富雅家具公司3家企业,盘活资产2.69亿元,首次对拒交财务资料的破产企业负责人罚款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结行政非诉审查案件211件,裁定准予执行169件,构建司法与行政无缝对接的交通违章处理模式,促进交通管理秩序依法改善。

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全年受理执行案件5912件(含旧存590件),执结5322件,执行到位金额3.82亿元,实际执行率64.96%,执行综合质效指标位居五区法院之首。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畅通执行“绿色通道”,为366名工人追回工资款1162.01万元,为226名外嫁女追回分配款190.14万元,强制腾退被执行房产17健全网络查控系统,覆盖存款、车辆、证券、不动产、网络资金等9类17项信息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利用“今日头条”发布悬赏公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186人,限制高消费2490人次严厉打击不如实申报、故意隐匿、转移财产等逃避执行行为,共罚款6人,司法拘留2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4人;加快涉案资产处置进程,在已有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基础上,进驻京东司法拍卖平台,规范网拍行为,首次对恶意竞拍者开出“罚单”,全年网550件,成交385件,分别是2019年2.3倍和2.5倍,成交转化率为94.59%,成交金额为2.94亿元,溢价率15.54%。

二、服务中心大局,保障社会发展稳定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打击涉疫犯罪,快审快结全市首例涉疫诈骗案,该案经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妥善办结涉疫民事案件24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因案施策“活封”案例被《人民法院报》报道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确保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打烊”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院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调研,全院抽调78名干警投身辖区联防联控602人次,线上线下同步宣传防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为疫情防控贡献司法力量。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一名干警获省法院通报表扬。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区法院强势推进“六清”行动,推动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案件清结”,三年来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0件85人,依法审结“东平二号”“419涉黑专案”等重大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结案率达100%加大“黑财清底”力度,办理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6件,判决追缴、罚没黑恶势力财产共计人民币2053万元、港币100万元,执行到位1772万元,执行到位率为82.92%着力实现“长效常治”,认真梳理提炼涉黑恶案件中的突出问题,就金融风险防范、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26其中2份获评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全面护航“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惩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927人,妥善审结民间借贷、融资租赁、金融借贷等案966件,涉案标的额达3.4亿元聚焦精准脱贫,选派两名干警驻村任“第一书记”,以经验交流、业务培训和资金支持等方式援助四川德格法院,对口帮扶云浮市水浪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协助联点挂钩的罗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聚焦污染防治,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审结“12.5”凌云山森林火灾案,以及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案件21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判令赔偿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2822.73万元加大污染防治行政非诉执行力度,强制清退荷城禁养区域内违规养殖场4家,共建“美丽高明”。

三、践行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新增设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和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明工作室,该中心全年受理案件2949件,是民事诉讼案件的60.43%,结案2686件,调解成功率为47.99%。探索诉源治理“高明模式”,联合区司法局在坟典村设立全首个“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及时就地化解纠纷建立调解员培训和激励机制,表彰25名优秀特邀调解员,培训调解员119人次。多元解纷机制初见成效,民事诉讼收案量同比下降5.6%,多年来首次下降。建设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和12368服务热线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立案、咨询、信访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全年接受群众咨询8869人次,办理资料收转917份,核盖生效章1269份,诉讼服务质效指标位居五区法院首位

畅通权益救济渠道。精准开展司法救助,及时跟踪回访司法救助案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29.3万元,救助涉案困难当事人94人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为161件案件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1.19万元加大反家暴力度,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7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为142名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积极教育挽救未成年罪犯,通过回访帮教、心理辅导等形式,组织护航帮教12人次重视群众信访诉求,开通网上信访咨询平台,坚持院领导访和执行法官接待日制度,受理信访案件57件,同比下降28.75%,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国家宪法日、民法典颁布为契机,组织法律咨询、法律宣讲、法制课堂等“法律六进”活动31场次,其中连续十年举办的法律夏令营活动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吸引近10万网友在线观看加强以案释法,公开宣判涉毒案件并对外发布典型案例,在各级媒体刊发法制报道40篇次,推出“以案说法”普法节目29期。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官方微博、微信共推送信息553条,组织拍摄宣传片8部,普法微视频获区法治文化作品大赛优秀奖,《寸步难行的“老赖”》宣传视频被央视“今日说法”官方微博转发。发布高明农村审判白皮书,引导农村经济行为规范化,为农村社会治理建言献策。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50人次旁听庭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司法能力现代化

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不含副庭长)办结各类案件1920件,超出任务基数50.82%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完善“人案双管”制度,健全“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召开审委会16次,研究疑难复杂案件31件,讨论规范性议题16个;强化案件评查,实现法官案件全覆盖,评查各类案件85件,将评查结果与绩效考核、评优及晋升挂钩规范流程节点管控,常态化分析审判运行态势,定期公布司法统计数据,长期未结案件由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挂牌督办理顺员额法官进出机制,遴选员额法官3名,退出员额法官2完善司法职业保障,完成法官助理级别套改和法警执法勤务职级套改,按期晋升48名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等级以公开促公正,全年公布裁判文书6768份,文书上网结案比为58.01%,网络直播庭审1308次,2019年的3.2倍,观看量达54.29万人次。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推进“分调裁审”改革,组建速裁团队,集中快速审理简单民事案件,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6.53%,办结速裁案件1113件,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一般民商事案件缩短44.44%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准确适用认罪认罚制度,认罪认罚案件占刑事结案总数的92.17%,当庭宣判率达92.4%构建分段集约执行模式,自2020年4月起将执行实施细分为查控、速执、普执和特执4个团队,快速执结“简案”1353件,占同期执行结案的40.43%。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保全、电子送达等网上诉讼服务,网上预立案4541件,网上立案率达62.27%稳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深度应用,全面推行诉讼文书电子签章,完成立案和归档卷宗247.4万页的数字化扫描,为案卷查阅提供便捷服务深化“智慧审判”,新配置6套法庭高清数字化审判系统和8套庭审直播系统,3个调解室实现远程调解功能,升级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使用率达99%推广应用类案智能推送、文书集约送达、庭审语音转换等审判辅助系统,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深化“智慧警务”,完善“六专四室”建设,建立集远程监控、现场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平台,为派出法庭配备安检设备,加强安全保障。

五、全面从严治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不断规范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紧扣“三个聚焦”,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整改,整改落实率为92%,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15次,班子成员讲授党课14次,各支部平均开展理论学习19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9个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择优发展新党员5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大力推广智慧党建平台,巧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支部书记线上述职,利用广东党建云开展“三会一课”,让党建工作活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行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全体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并认领服务岗位,彰显党建“引领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抓责任落实,健全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和舆情引导,切实维护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强化业务培训,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探索“线上+线下”双辅导模式,组织民法典专题培训12次,培训干警1065人次注重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开展基层调研30次,征集论文及调研文章24篇,4篇获得国家级奖项,7篇获得省、市、区级奖项推进院校合作,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现人才交流和信息资源共享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根据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需要,修订完善各类人员考核办法以文化凝聚队伍,建成法警训练中心,完善文体活动软硬件设施,开展多项健康文体活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强化内部监督,聘任14名廉政监察员,定期召开监察员会议听取意见建议扎实开展“三项队建活动”,实行三个规定月报制度,集中开展司法作风自查自纠,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三个规定理论测试,举办廉政教育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严把干部任用廉洁关,干警提拔任用前先核查廉政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全年共核查217人次。强化日常监督执纪,落实“抓早抓小”,组织审务督察19次,发出问题情况通报3份,提出督察建议2条。

六、主动接受监督,汇聚提质增效正能量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和履职考察工作。加强常态化联络互动,走访人大代表5人次,邀请人大代表14人次参与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诚恳征求意见建议;主动争取更多理解与支持,编发联络资讯《法院之窗》4期,共发放1140本,为人大代表有效履职创造条件。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及时发布法院重大工作动态,定期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各类信息208畅通司法民主监督渠道,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陪审员参审案件1050人次,陪审率达79.48%,同比增加21.38个百分点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次,认真办理检察建议3份,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积极接受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检查,配合区委政法委评查案件30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法院在疫情背景下,改变工作思路,积极面对和化解挑战和压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每一宗案件圆满办结的背后,都凝结着人民法官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与坚守,凝结着人民群众对宪法法律的尊重与信仰,更凝结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区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法院审判力量、队伍结构与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还不相适应。二是司法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增强,繁简分流改革实效有待提高,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三是提升审判质效的长效机制建设还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努力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我区抢抓“双区”“双城”机遇,加快打造“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司法力量。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主导权,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高明

(二)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继续落实“六稳”“六保”措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执行联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三)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司法能力现代化。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探索审判团队建设,确保权责一致。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强化“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细化落实权力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坚持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打造各类案件快速办案新模式,挖掘审判执行工作潜力深化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高执法办案和司法服务智能化水平。

(四)践行司法为民,增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扩大“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推进涉农纠纷就地化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法庭在方便群众诉讼、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律六进”、司法公开、以案释法工作力度,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干警公正审判、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和服务大局的能力。持之以恒抓好从严治院,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大干警履职保障力度,提升队伍凝聚力。坦诚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法院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区法院将紧紧围绕区委总体工作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时期高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