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2021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24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202111月18日在佛山市高明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许义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高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区域价值显著提升、发展空间优化拓展的五年,也是区法院审判任务更加繁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工作成效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时期。五年来,区法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高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纠纷化解能力持续提升。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3265件,办结51446件,年均收、结案数为前五年的1.6倍。法官人均结案数由2016年115件上升到2020年的243件。案件结收比连续4年超过100%,案件结案率和执行总体成效连续3年在全市五区法院排名第一。

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一审判决案件、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等核心质量指标明显好转,其中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降至2.74%,下降了0.55个百分点,八成以上的民事案件经一审即服判息诉。6名干警荣获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在全市率先开展“无讼”村居(社区)示范点建设,得到区委和上级法院充分肯定。设立全市首个旅游巡回法庭,以专业化审判服务和保障高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2篇案例分别入选“全市破产审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和“佛山市十大产权典型保护案例”。

队伍素质能力更加过硬。全院3个集体、17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共有14篇论文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4篇论文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获奖,荣获“广东法院第三十二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展新风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实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认真开展政治巡察、队伍教育整顿和“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主导权。

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党员量化积分等工作,促进党建更加规范完善。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把支部建在庭上,根据内设机构改革情况调整优化支部设置,确保党支部和支部委员会在各部门应设尽设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积极推进“院领导讲党课”“学习身边榜样”和教育实践活动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办案”,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考核,将业务工作纳入党员量化积分项目,树立党员干警多办案、办难案的鲜明导向。党员领导干部在办案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办理“12.5”凌云山森林火灾案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办案数量超出任务基数的144.58%

二、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稳定显新气象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3479件(含旧存37件),审结3408件,判处罪犯4365人。依法严惩故意伤害、抢劫等暴力犯罪445601人,危险驾驶、盗窃等多发犯罪22692498人,组织领导传销、电信诈骗涉众型犯罪57254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依法惩处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6975人,行贿犯罪1623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1420名犯罪情节轻微的被告人判处非监禁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少年审判方针,判处未成年罪犯54人,未成年罪犯占比降至0.51%。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办案,不枉不纵,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388人,审结1085人,依法审结“东平二号”“419涉黑专案”等重大案件。一体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审结涉黑恶“保护伞”案件22人,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加大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力度执行到位金额1806.67万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着力实现“长效常治”,认真梳理提炼涉黑恶案件中的突出问题发出司法建议26其中2份获评“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筑牢疫情防控司法防线依法打击涉疫犯罪,快审快结全市首例涉疫诈骗案,该案经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形成强有力震慑妥善办结涉疫民事案件28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因案施策“活封”案例被《人民法院报》报道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确保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打烊”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组织抽调干警投身联防联控,线上线下同步宣传防疫知识法律法规,为疫情防控贡献司法力量。

全面护航“三大攻坚战”。助力脱贫攻坚,先后选派3名干警驻村任“第一书记”,对口支援四川德格法院,精准帮扶新兴县太平镇水浪村,定期慰问联点挂钩村居困难群众,荣获“佛山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合同等纠纷4228件,依法严惩“善林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020。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63108审结各类环境公益诉讼案件6,判令赔偿修复费用6463.91万元,审结全市首宗环境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发展有新成果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受理民事案件24849件(含旧存360件),审结23494件,解决诉讼标的95.06亿元。高度关注民生诉求,审结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案件3749。坚持司法服务“三农”,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等涉农案件68件。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1478件,妥善审结高登国际广场、荷新创意产业园等商办类房地产纠纷426件。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组建专业涉外审判团队,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事案件195件,高效办理区际司法协助案件22

主动参与市域治理。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结行政非诉审查案件1284件,裁定准予执行1108件,推动建立司法与行政无缝对接的交通违章处理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撰写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论文并获“优秀组织奖”,发布全市首份农村审判白皮书并获评“全市法院优秀白皮书”。主动建言献策,提出司法建议36份,关于推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及福利待遇处理“荷城模式”司法建议,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促进市场优胜劣汰。畅通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通道,运用破产重整和解帮助3家危困企业获得新生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通过破产清算出清7家不具有运营价值的“僵尸企业”,及时释放生产要素,共审结破产案件57盘活资产2.89亿元,化解不良贷款2.78亿元,妥善安置职工1057人。组建破产审判团队集中办理破产清算案件,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主动应对破产管理人接管难问题,在全市首次对拒交财务资料的破产企业负责人进行司法处罚。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确区分民事、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的界限,坚决防止把民事纠纷当作犯罪处理。依法灵活采取第三人保证担保、财产保全责任险等财产保全措施,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司法需求,“零距离”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群众见新作为

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受理执行案件24963件(含旧存360件),执结23822件,执行到位金额28.02亿元,实际执行率30.44%。健全网络查控系统,覆盖存款、车辆、证券、不动产、网络资金等9类17项信息,将被执行人财产“一网打尽”。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通过公告屏、微信、网络等多种渠道公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定制专属失信视频彩铃,将7034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11677人次,限制出境10人。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开展“惊雷”集中执行行动,强制腾退被执行房产113处,罚款42人,司法拘留97人,将34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通过拍成交1044件,成交金额15.16亿元,溢价率35.03%,对恶意竞拍者开出“罚单”

优化升级诉讼服务建设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和12368服务热线于一体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查询、资料收转、信访接待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和自助立案手机充电、自助储物、风险智能评估、免费公共WIFI等贴心服务,接听热线电话28550人次,接受信访咨询2216人次,办理材料收转4236推行“一窗通办”工作制度努力让群众办理诉讼事项“只跑一次”。推出执行立案“免交生效证明”“上门可办”等便民服务,受理的1594件强制执行申请全部免予提交生效证明。2020年诉讼服务质效指标位居五区法院首位。

畅通权益救济渠道。严格执行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发放司法救助金636.38万元,救助涉案困难当事人481人。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为1096件案件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61.92万元加大反家暴力度,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9,携手区妇联开展“主席+法官”双接访活动。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为542名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积极教育挽救未成年罪犯,组织护航帮教103人次,帮助3名未成年罪犯重回校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为3220名工人追回工资款7465.11万元,为1503“外嫁女”追回分配款3559.13万元。重视群众信访诉求,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

提升社会法治意识用好法庭审判公开课和裁判文书活教材,网络直播庭审3314场,247.82万人次在线观看,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5579份。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连续10年举办法律夏令营活动推出“以案说法”宣传品牌,全区村村响应急广播同步转播打造线上线下全媒体,发布宣传稿件537篇次,推送新媒体信息4213条,被授予“佛山政务新媒体三星单位”荣誉称号。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可视化宣传,制作视频宣传片、微电影等38部,其中《寸步难行的“老赖”》被央视“今日说法”官方微博转载诉前和解中心动漫宣传片获评“佛山法院十佳法治宣传全媒体作品”。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内生动力获新释放

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牵头设立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引入调解组织4家,聘请特邀调解员77名,在4个镇街设立调解工作站,在77个村居设立调解点,诉前化解纠纷3078件,调解成功率46.08%。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法庭”,在荷城街道庆洲社区设立辖区首个网上巡回法庭,为群众提供网上诉讼服务并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工作。探索诉源治理“高明模式”,先后设立4个“无讼”村居(社区)示范点93.89%的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即调解结案,首个试点明城镇坟典村在2020年实现“零官司”并荣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开展法官员额制改革,分4批选任52名员额法官,建立“能上能下”“有进有出”员额常态化运行机制晋升法官等级45人次2名法官退出员额形成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组建新型审判团队,推进文书送达等司法辅助性工作实现社会化、集约化。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由13个精简为10个。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落实律师辩护全覆盖、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等制度,推进庭审实质化。健全审判监督体系,完善各类人员考核机制,推行“人案双管”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主动通过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实现内部挖潜,有效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落实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81.81%的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结,设立专业化速裁团队开展简案速裁工作,采用速裁程序审理民事案件占同期民事收案总数的57.68%,平均审理周期仅11.5天。准确适用认罪认罚制度,该制度实施以来认罪认罚案件占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96.06%,当庭宣判率达92%。构建分段集约执行模式,70%的执行实施案件作为简案快速执行,平均执行天数68.8天。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保全、电子送达等网上诉讼服务,办理网上预立案11881件,网上立案率达35.38%,跨域立案219件。稳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文书电子签章,库存档案数字化比例达92%。深化“智慧审判”,配置法庭高清数字化审判、庭审直播和远程视频庭审系统,推广应用类案智能推送、文书集约送达、庭审语音转换等审判辅助系统。深化“智慧执行”,高标准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实现执行可视化和远程指挥实时化。深化“智慧警务”,完善“六专四室”建设,建立集远程监控、现场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平台。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院,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文化弘扬法院正能量,拍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MV《我和我的祖国》,3名干警在广东法院“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书画摄影展中获奖。完善基础文化设施,建成图书室、训练室、党建活动中心等场所,参与建设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泛开展文体活动,组建文体协会和兴趣小组5个,依托“明法论坛”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院长荐书等文化活动。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加强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切实提升干警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强化全员教育培训,分类组织培训干警2923人次。加强案件质量管理,评查各类案件1628件、裁判文书658份,定期编发《发改简报》《审判管理资讯》。加强与高校交流合作,与广东财经大学合作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现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互相促进、优势互补注重审判理论研究,制定调研考核方案和奖励办法,院领导带头在《人民司法》《中国审判》等国家和省级期刊发表文章8篇、获奖7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创新全链条监督,全面排查审判执行各个工作环节的廉政风险,织密风险防控网络。严把干部廉洁关,出具廉政情况说明621人次,防止“带病提拔”。长抓纪律教育,开展“三项队建”、纪律教育学习月及“以案治本”等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审务督察76,发出情况通报15份,提出督察建议15条。

各位代表,司法权来自于人民,必须接受人民监督。五年来,区法院视监督为支持,以监督为动力,最大程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智慧法院建设等专项工作,定期向区人大报送履职情况,向人大代表编发联络资讯《法院之窗》,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件,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88人次,走访人大代表6人次,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区法院的工作开展。

各位代表,区法院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区法院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审判质效和诉讼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队伍的司法作风和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制度集成创新需要进一步深化,等等。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下阶段工作思路

未来五年,是高明进入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也是高明最重大的历史机遇期。高明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区委实施“12345”发展计划,推动高明经济社会全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站稳政治立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安排切实落地落实。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巩固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应对,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实现“长效常治”。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推深做实“无讼”乡村(社区)试点工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守护好高明的蓝天碧水净土。

三是笃行为民宗旨,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更多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强对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及时兑现执行申请人合法权益,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提质增效新动能。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坚持制度集成创新,大力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审判制约监督机制改革,压实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能。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案件繁简分流等,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健全诉前和解制度,持续深化“分调裁审”制度改革。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淬炼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办案”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审判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干警的司法能力和调研水平,不断满足高质量发展的审判人才需求。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六是充分听取意见,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持续改进法院工作。完善联络工作网络,努力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经常化”的联络目标。深化司法公开,加大审判工作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依法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各位代表,新征程浩然开启,新时代华章铺开。做好“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下,坚决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挑新时代赋予的重担,不负人民寄予的厚望,推动区法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为高明加快实现追赶超越,建设现代化“三新”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