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24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9日在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515”战略目标任务和区委“12345”发展计划,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狠抓审判执行,主动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4078件(含旧存1253件),同比减少0.02%结案12828件,同比增加2.22%,案件结收比100.02%,顺利完成“两升三降”任务。法官人均结案279,案件质量持续向好,发改率仅为2.2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学习52次,提升政治能力。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组织“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学习机制,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教育引导青年干警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对各支部进行年统筹、月提醒,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政法委作队伍建设、“无讼”工作等专题汇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对外业务交流、接受采访等事项监督管理,严抓自媒体平台审核把关,稳妥应对网络舆情风险。加强保密工作,升级软硬件保密设施,对办公设备进行涉密排查,开展保密及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三会一课”、“政治学习日”强化党员政治学习,院领导带头讲党课16次。激发组织活力,常态化开展党员量化积分、“双报到”等工作,深入村居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20次,1个党支部和1名党员分别获评区“五星党组织”和“五星党员”。树立党员领导干部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院庭长全年办理案件2472件,超出办案基数23.49%,多名庭领导被评为办案标兵,全院呈现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二、维护公平正义,建设法治高明

惩治犯罪建平安高明。全年新收刑事案件660件,结案652件,判处罪犯820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1宗被告人16人、被害人35人的涉恶案件。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养老诈骗案件12人。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33人,其中审结一被告人逃亡24年的职务犯罪案件,涉案赃款500余万元全部追缴到位。维护社会安全,严惩盗抢、强奸、故意伤害、涉毒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123191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认罪认罚案件583757人,对418名情节较轻的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

定分止争建和谐高明。全年新收民事案件6796件,同比减少3.97%结案6824件,同比增加2.99%。规范企业用工关系,保护新业态从业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等纠纷439件。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精神,审结房屋买卖、建设工程等房地产类案件951件,平稳处理“问题楼盘”纠纷,余某诉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依法治理,审结土地承包经营、土地租赁、宅基地、外嫁女分红等涉农纠纷36件。稳定家庭细胞,倡导和为贵的文明风尚,审结婚姻、扶养、继承等家事纠纷275件。依法保护个人信息,邓某强与高明某银行名誉权纠纷案被省法院评为“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

强力执行建诚信高明。深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全年执结各类案件5090件,同比上升6.33%,执行到位金额4.76亿元12项执行质效指标中9项优于上一年。深化执行联动,建立查人扣车机制,推进联动扣划农村分红款,足不出户可查事项增至11项。加大执前和解力度,通过执诉前调程序督促48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提高执行财产变现效率,网拍成交金额2.93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029.64万元。强化执行威慑,公布失信被执行人951人,限制高消费3675人次,为81名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属铃声”。创新适用预处罚制度,开出首张《预处罚通知书》,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行为,将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的46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三、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区域优势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肌体健康循环,受理公司强制清算、破产案件33件,办结27件,2家公司经重整重获生机,推动“僵尸企业”有序出清,盘活资产1.73亿元新投入市场。完善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组建联动工作小组2个,召开联席会议7次。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组建涉外审判团队,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事案件81件,办结司法协助案件5件,线上完成授权委托见证10次。建立商事主体送达地址告知承诺制,提高涉企案件送达成功率。坚持善意文明执行,一般不查封企业基本账户,对企业生产设备采取“活封”措施,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为企业纾困解难。

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组织志愿者529人次支援核酸检测、社区排查等工作。审结2件涉疫情刑事案件,严惩散布疫情防控虚假信息的犯罪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办结行政非诉强制执行审查案件129探索劳动监察+非诉执行的快处模式,保障工人工资及时执行。助推行业进步,发出司法建议13条,其中向29家物业公司建议完善行业管理。优化巡回办案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巡回法庭相互补充,为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更优服务。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惩治环境侵权行为,审结涉环境污染等民事侵权案件6件,涉案标的额1195.83万元。严厉打击环境犯罪行为,审结环境污染、破坏自然资源等刑事案件1126人。守护“山水高明”审结涉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13人,判处被告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款2937.38万元努力为国家和集体追回损失。助力高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成立皂幕山风景区旅游巡回法庭。践行绿色司法原则,某电路板有限公司被执行案因有效防止拍品对环境造成污染,入选“广东法院十大案例”。

四、深度革新机制,提升司法效能

全面开展诉源治理。深化非诉解纷机制,打造新时代“无讼”村居样本,联合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完善矛盾分级分类委派调解制度,保障16个“无讼”村居九成以上纠纷不出村、不上交,该项工作被省法院确定为“惠民司法改革培育项目”,工作经验到肯定和推广。拓宽多元解纷渠道,以区诉前和解中心为基点,纵向设立6个工作站,77个村居调解点,横向在6个民生领域成立解纷中心,诉调对接机制为后盾,为群众提供便捷、节省、有效的非诉纠纷解决途径。区诉前和解中心全年受理案件6292件,调解成功51.2%,区法院全年司法确认379

有力推进繁简分流。领域推进繁简分流,实现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组建4个“法官+助理+书记员”民事速裁团队,实现由1/8民事法官审理30%的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仅为25.02天。推广一审终审的小额诉讼程序,全年适用率52.63%,充分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解决纠纷的需求。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351件认罪认罚、案情简单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刑事诉讼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至24.03,全市法院最短。执行案件实行分段集约、繁简分组,结案平均用时同比减少19.27%

大步建设智慧法院。以数字化赋能减负,通过内部挖潜缓解人案矛盾。深度参与电子卷宗智能办案系统研发,建成具备网上阅卷、文书智能生成、一键归档等功能的办案系统,实现卷宗线上流转、统一文书标准、提高办案效率。在全市率先使用智慧集约送达,设立送达中心,优先适用电子送达,电子送达率达88.5%。在全市率先构筑失联修复平台,与三大运营商搭建专属网络通道,成功查询85.82%的当事人电话号码

五、践行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创新开展53项真正满足群众需求的举措,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诉讼服务“一窗通办”,推出免交生效证明、人口信息窗口可查立案服务上门可办、诉讼费用线上可退等便民举措。全面推行“掌上司法”,网上立案8260件,网上庭审1792件,在线执行3313件,服务跨域立案14件,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彰显司法温度。为当事人维权减负,帮助180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92.7万元。积极救助弱势群体,为6名经济困难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20.8万元。开设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帮助614名工人追讨工资款1111.8万元,为394名外嫁女追回分配款562.37万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督促家长正确履行家庭教育义务。遏制家庭暴力,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份,及时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护身符”。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少年审判方针,判处未成年罪犯8人,开展帮教活动16次。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为106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

弘扬法治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编印企业家学法读本劳动争议宣传手册600本开展禁毒、防诈、反邪教等专题宣教,深入村居、学校、企业开展“民法典普法万场基层行”等活动78场次,举办“妇女节”线上普法活动。让公众零距离感受司法权威,邀请机关领导干部、学校师生等109人次进法院旁听庭审,连续十二年举办“法治夏令营”活动。打造多媒体宣传矩阵,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推送信息742条,发布新闻报道49篇次,其中28篇次被国家和省级平台刊载。

六、强素质正风纪,锻造过硬队伍

着力推行人才强院。实施“强基工程”,搭建“四个一”业务交流平台,全年开展法官论坛、学术沙龙45场,编撰审判执行实务资料选编10期,评选精品案例11篇。激励调查研究,论文、案例3篇获得国家级奖项,6篇获得省级奖项或刊载于省级期刊,我院是全市唯一荣获广东法院第三十三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的法院。注重青年干警培养,实行跟班学习制度,举办青年法官和青年干警座谈会,认真倾听干警发展需求。增强队伍凝聚力,建设图书室,举办小锦囊分享会、体育文化节,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督促干警每月填报过问情况。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将廉政教育纳入全院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专项督查庭审、诉讼服务、案件归档等工作,来信来访同比下降34.48%,办结信访投诉56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谈心谈话34人次。坚持抓早抓小,开展审务督察26次,发出通报2次。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拓宽人大监督法院工作渠道,编印并向人大代表送发《法院之窗》,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人次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定期报告履职情况,专题汇报智慧法院建设、诉源治理等重点工作。自觉接受检察、监察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次,办结检察建议3份。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面向社会聘请10名特聘监督员。以公开促公正,网上公布裁判文书4381份,公开审判流程信息7351条,开展庭审直播1984场。

各位代表,区法院在2022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和政协的大力支持,以及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当然,区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个别案件质效距离人民群众期还有差距,法官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案件数量仍高位,诉源治理共治格局还需进一步完善;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区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515”战略目标任务和区委“12345”发展计划,坚决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创新,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司法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主动担当服务大局。依法惩治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支持平安高明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妥善化解纠纷,关注民生需求,以公正司法护佑民生福祉。继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兑现胜诉权益,共建诚信高明。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优化司法惠民举措。用好信息化建设成果,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降低诉讼成本。加强“一窗通办”能力建设,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增强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弱势群体保护,落实司法救助,从快办理老妇幼残等案件。

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案件繁简分流、“四类案件”识别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深智慧法院建设,推动“电子卷宗”平台迭代升级,以智能化手段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审判管理。夯实诉源治理机制,推进行业诉前和解,继续擦亮“无讼”村居品牌,源头预防和减少纠纷。

五是提升队伍战斗力。推动“强基工程”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干警司法能力,为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奠定人才基础。严抓纪律作风,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完善监督管理,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干警岗位建功,真正实现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一年,区法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