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朋友圈一曝光 马上履行义务

发布日期:2019-12-20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高明法院利用朋友圈向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曝光失信行为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明法宣报道:近日,高明法院首次通过微信朋友圈,向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行为。不到一周的时间,两宗案件的当事人便主动找到承办法官,积极履行义务。此举有效地给予被执行人以更大的舆论和道德压力,迫使和敦促他们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近日,不少高明市民在刷朋友圈的时候都能看到高明法院的朋友圈广告,该广告将高明法院审理案件中的7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信息进行曝光,图文并茂地列明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地址、欠款金额、样貌照片、执行案号等信息。这条朋友圈广告合共推送到了辖区内的20万名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这人我认识,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他的信息”“支持惩戒这些不守信用的人”······失信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后,失信被执行人马上成为了“焦点”,微信用户们纷纷热议,并在朋友圈上大量评论和转发。短短数天内,总曝光量、点击阅读量、微信用户予以点赞、评论或转发量均有大幅度增长。不到一周的时间,两宗案件的当事人便主动找到承办法官,表示要积极履行义务,最终均以和解结案,涉案金额约47万元。微信朋友圈的效力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是高明法院首次利用微信朋友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是巩固提升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的一次新尝试。”高明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伟锋表示,高明法院执行局本次利用微信平台朋友圈广告投放功能,通过微信平台锁定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实施“精准曝光”,有效地给予被执行人以更大的舆论和道德压力,迫使和敦促他们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据介绍,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巩固提升年,高明法院执行局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执行惩戒措施运用,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不断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确保法律文书确定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兑现,真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文刊登于2019年11月27日的佛山日报今日高明B03版,本消息亦发布于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