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以便捷与温情,排解群众之忧难

发布日期:2019-12-20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W020191220338371045948.jpg

    “借款时说好了按时还,可到了还款日期不但没依约履行,而且多次催款都未果,最后干脆避而不见,无奈之下,我只有寻求法律途径解决。还好,通过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员的努力,在10天内就帮我妥善解决了这一借债纠纷,既省心又省时省力。”作为当事人的张先生,为佛山市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点赞。

像张先生这样因民间借贷遇到不守信用债务人的情况,在高明远不止他一个人。此外,还有邻里矛盾,也是令人头疼的纠纷,但如今能在第一时间春风化雨;保险纠纷、劳动争议,多领域专业人才联手参与定纷止争;村居纠纷、土地承包,72个村居的特邀调解员诉源调解;人身损害、侵权纠纷,调解员用温情化解矛盾坚冰。

那么,高明区是如何更加充分、有效发挥“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以上所述都能在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找到答案。自今年6月6日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成立以来,截至10月31日,该和解中心共收案997件,结案896件,调解成功343件,调解率达38.28%,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纠纷止于未诉群众省时省力又省心

“不到两个星期就得到妥善解决,真的是省时、省力又省心。”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张某对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的工作连连点赞。原来,张某与王某是朋友关系,王某早前因做生意缺乏资金,向张某借款5万元,约定半年后归还。但到期后,王某未能按期向张某归还借款,张某多次打电话向王某追讨,王某总是说资金周转困难,拖延不还,还对张某避而不见。

随后,张某拨打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咨询,了解到可以申请诉前调解,于是张某向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申请诉前调解。经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专职调解员的调解,王某表示愿意制定还款计划,分期还款,整个调解过程大约只花了10天。

近年来,高明法院的案件数量急剧增加,平均每年增加20%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受理案件10479件,同比增长13.34%。在法官数量无法实现同步同速增长的情况下,法院的办案压力日益加重,同时,高昂的诉讼成本、漫长的诉讼进程和专深的法律素养,意味着当事人接近司法的难度加大。为此,高明区成立了诉前和解中心,一方面,积极探索繁简分流,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另一方面,诉前和解更注重便民、快捷和纠纷化解。

一般的诉讼程序通常为3-6个月,而诉前调解的时间不会超过30日。相比起冗长复杂的诉讼过程,诉前调解更能快捷有效地解决群众的诉求。”诉前和解中心专职调解员任雪英认为,通过调解帮助当事人解决困难,从源头上让纠纷止于未诉,努力做到司法为民,让群众省时省力更省心。

多部门共建多平台专业专家专业调争议

为了给当事人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调解服务,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不断创新机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的协作。

今年8月份,马先生来到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说自己家没法住了,让他饱受困扰。原来,从2017年开始,马先生家里就开始出现墙身潮湿和渗水的情况,已造成不同程度的墙体发黑、起泡脱落,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马先生认为是楼上谭先生家里水管漏水引起的,但谭先生则认为自己家并没有在该渗水区域安装水管,渗水情况不是由他引起的。双方就渗水起因争议较大,因为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房屋鉴定公司费用较高,双方一直争执不下。

调解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马上联系了高明区荷城街道办房屋监督管理所的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到马先生和谭先生各自的家里进行实地勘验。勘验过程中了解到谭先生家在渗漏墙体区域确实没有安装水管,且经勘验马先生家的墙体目前已不再渗漏。技术人员勘验后认为渗漏并不是由谭先生家引起,并向马先生解释渗漏的原因及维修办法。马先生了解清楚情况后,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

一次顺利的调解,终于让两家人握手言和,重拾和睦的邻里关系。该案件的专职调解员(返聘退休法官)任雪英表示:“面对情况不一、错综复杂的纠纷,有专业人士的保驾护航,我们的队伍会更强大。”

据了解,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建立了“专家库”助力诉前和解,由返聘退休法官、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等8名人员组成的法律专业人才和妇联、消费者协会、保险协会、区总工会等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组成的行业专家库,从专业的角度为调解纠纷提供意见。与此同时,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联合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相关工作指引,搭建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目前,诉前和解中心已经搭建了劳动争议调解平台、保险纠纷调解平台、消费者权益纠纷调解平台等。

调解力量进驻72村居从源头化解基层矛盾

我们植根于村居,就是为了让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从源头上得到及时的解决。”2019年3月的一件案件让特邀调解员黎文娟印象深刻。3月14日早上,侯某被发现在出租屋内昏迷不醒,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其死因是猝死。侯某的家属和他的公司就侯某非因工伤死亡的补偿问题产生了纠纷。距离事发仅用了5天时间,双方就在黎文娟、司法所的法援工作人员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的共同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根据公司为侯某购买的意外险保额以及出于人道主义,共赔偿了数万元给侯某家属。

黎文娟表示,其实这起案件中双方的态度都非常诚恳,只是因为对法律缺乏了解,侯某家属不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公司也不知道如何安抚家属,因此申请了调解。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的村居特邀调解员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如何从源头上化解纠纷?近年来,高明法院不断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除了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的常驻调解员,该中心还在全区的72个村(居)各聘用了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把调解的力量延伸至全区各大小村居,实现了“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村居工作。这个举措,能更及时地解决各村居内的纠纷,让当事人免于奔波,节省时间成本,也更能让各村居的群众感受到诉前和解中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热诚之心。

受聘的调解员均来自基层村居,熟悉当地社情民意、调解经验丰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服务诉前和解,为群众提供有效的诉讼服务。”高明法院院长薛付奇指出,将诉前和解工作下沉到72个村居,能够在从源头上化解社会基层矛盾、助力打造平安和谐高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以情动人解忧难和解纠纷效果好

我们家不幸遇到这么个交通事故,但幸好有调解员真心帮我们解决这个事,我们一家都觉得要将心比心,理解对方的困难,愿意和解。”一桩交通事故的死者家属在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员的调解下同意与对方达成协议。

20197月16日早上7时半,各行各业的人,开始新的一天忙碌奔走。而这时,在高明区荷城街道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林某驾驶的无号牌电动车与区某驾驶的无号牌二轮普通摩托车发生碰撞,林某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经交警的调查后,认定林某承担本起事故的主要责任,区某承担本起事故的次要责任。

这无疑对两家人来说都是一个晴天霹雳。区某为林某家属垫付了4万元丧葬费后,还需要赔付23万元,这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区某来说是一块“巨石”。区某愧疚地表示,就算要查封他自己唯一的一处房产,一家人出去“睡大街”也拿不出这笔赔款。而悲痛不已的林某家属也坚决要求赔偿,如果区某不赔偿,那他们就要提起诉讼。

这道难题落到了调解员黎俊宇手上,一面是痛失家人的家属,一面是捉襟见肘的当事人,该如何让双方都得到较妥善的处理?经过与双方的初步接触,调解员了解到区某有赔偿意向,林某家属在赔偿金额上也愿意作一定程度上的让步。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当事人终于接受把赔偿金额调整到20万元。

就在调解员以为调解接近成功的时候,案情又出现了一个转折。区某表示,自己向亲戚朋友借钱最终也只凑到14万元,希望余下的6万元能分期付清。但林某的家属认为自己已经作了让步,20万元的赔款要一次性结清。调解员并没有因此感到气馁,仔细回忆了一下调解过程中与双方的沟通,然后与林某家属再次联系,主动倾听家属的心声,以真情实感打开家属的心扉。最后在旁敲侧击中发现,原来造成这个僵局的根本原因是林某家属担心区某支付14万元后就不再支付后续赔偿。黎俊宇调解员马上与林某家属解释,如果达成调解,调解出具的调解协议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将出具裁定书确认协议的法律效力,如果林某没有履行,家属可就余下款项申请一次性强制执行。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和代理律师的劝说下,最终双方同意区某先支付16万元,余下4万元分12期履行的方案。

虽然本起纠纷调解过程中历经波折,双方的矛盾一度有激化的可能,但是调解员从接手案件到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仅1个月余的时间内,不断奔走,用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我们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切实为他们着想,为了他们的切身利益考虑,当事人感受到我们的真情实意,才能认可我们的调解工作。”黎俊宇认为,诉前调解在给群众提供便捷的调解服务的同时,以情动人,旨在公平、和平地解决纠纷。

2019年6月6日,佛山市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成立以来,诉前和解中心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旨在用最便捷的方式解决群众的诉求,用最热诚的态度排解群众的忧难,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当事人的影响。

今后,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将继续壮大调解队伍,增强调解力量,为群众及时地提供调解服务,让司法公正的暖阳遍布更多的角落。

    撰文:唐梦 刘江欣

   (本文刊登于2019年11月20日南方日报第FC04版,本消息亦被“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