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文华:严慈并济,以手中天平维护公平正义

发布日期:2021-07-20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仇文华.png

    身披法袍,她总是准确把握案件矛盾焦点,作出公正判决;走下法庭,她总尝试抚平案件背后带来的创伤,传递司法温暖……讲法理,更讲温情,她就是高明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仇文华。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刑事案件,关乎自由、乃至生死,必须处之以公,容不得半点马虎。从事刑事审判十余载,仇文华恪守法官职责,慎把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四重关卡,严慈并济,以手中天平维护公平正义。

    不枉不纵 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刑事审判,事实认定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是仇文华从事刑事审判以来,一直秉持的工作态度。

    2015年,仇文华曾办理过一宗电话销售诈骗案件,该案有16名被告,超40人报案,实际有近200人被骗。

    “这宗案件,被害人数众多,不仅需要查实被害人受骗实际情况,还需要仔细厘清每位被告人的具体责任。”仇文华介绍,16名被告在不同程度上利用电话销售的方式,向受害者销售伪劣医疗仪器和药物。

    据了解,由于大部分受害人身在外省,无法有效报案,导致诈骗金额难以统计。面对这一困境,仇文华逆向思维,逐一核查了账本、发货统计表、物流公司统计表和银行卡流水记录。经统计,该案累计诈骗金额过百万元。

    其后,通过交叉比对、审慎核查,仇文华最终查清案件事实。根据案件事实,依法区分主犯、从犯,一一认定16名被告人所负的刑事责任,判决其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100000元至5000元不等,各被告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不枉不纵,确保罪责刑相适应。”仇文华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素质,用铁案标准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确保所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得起考验。

    悉心帮扶 引导青少年重回人生正轨

    在刑庭工作期间,仇文华亦负责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仇文华深知这类案件不仅关乎青少年本身,更关乎到其背后家庭。

    “判决仅仅是对青少年的惩戒,如何教化、引导其走上正轨才是根本。”仇文华提到。为此,她始终坚持在审判过程中主动对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在判决生效后积极帮扶,引导青少年重回人生正轨。

    2012年盛夏,17岁的严某在朋友的怂恿下参与了聚众斗殴,虽然其并未直接对他人实施殴打,但严某存在持刀具追赶他人的行为,因此被提起公诉。

    “严某对自己的行为深感后悔。”仇文华在庭前调查时了解到,严某由于家境困难,父亲病重在家,其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父母不在身边,对于青少年的监管教育不到位,导致其自身法律意识淡薄。遇到突发情况时,容易头脑发热,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综合考虑严某的犯罪事实及情节,仇文华决定对其适用缓刑,同时对严某辅之以教育、感化等一系列措施。严某在返回父母身边前,仇文华购买了车票、衣服和书籍赠予严某,希望他能够以全新的面貌立足社会,重新开始。“我以后一定好好读书,不再学人打架斗殴,不辜负你们对我的照顾和教导。”临别前,严某红着眼眶感动地说。

    “用真心去关怀,给青少年带去正确的方向指引。我们相信,他们会重回正轨。”仇文华说,通过情和法的结合,在办案中给予人文关怀,让青少年真正体会到法律以外的温情,真心悔罪,认真反思,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近年来,仇文华还带领着刑庭干警开展了包括“模拟法庭活动”“法治夏令营”“法院开放日”等一系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仇文华直言,目前正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通过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更多青少年认识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进一步弘扬法治正能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 通讯员刘江欣、林倩君

    (本文刊登于2021年6月15日佛山日报第A06版,本消息亦发布于学习强国、佛山+、“佛山中院”“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