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审判执行 推进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2-07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截图20220127084255.png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刘江欣报道:近日,高明法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过去一年,高明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数和办结数同比分别增长26.79%和23.95%,通过紧抓审判执行,服务高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高明建设。

    会议回顾了高明法院2021年各项工作,盘点了各部门的工作亮点。过去一年,高明法院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全面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聚焦审判执行主业,服务中心大局,紧抓审判执行核心工作。2021年,高明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802件(含旧存975件),办结12549件,同比分别增长26.79%和23.95%。法官人均结案261件,同比增长23.71%。此外,高明法院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现院庭领导办案常态化,院庭长办结案件占结案总数的20.62%。

    此外,高明法院还坚持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推进诉讼便民化,扩展多元解纷平台,落实司法救助,让群众打得起官司。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举行“民法典万场普法基层行”等送法进企业、乡村、校园活动。

    会议还宣读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院领导为获表彰的集体、个人和优秀调研宣传成果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为荣获星级志愿者的干警颁发了资质证书。

    高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义华表示,接下来将打造学习型法院,要求法官每年上一次讲台、一个季度至少办出一件精品案件,审判执行部门每年举办一次学术沙龙、收集编撰一期“审判执行实务资料选编”。同时,要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建立正向反馈机制,坚持以“一案思维”看立审执协调问题,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以务实的态度进行制度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

    (本文刊登于2022年1月27日佛山日报今日高明第C03版,本消息亦发布于佛山+、“高明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