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8名消费者追回近7万元费用

发布日期:2022-11-18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截图20220815165512.png

    近日,高明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清算责任纠纷案件,为18名消费者追回近7万元费用,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1年10月,朱小姐为孩子购买了区内一舞蹈培训机构24个月的学习课程并一次性预付了全部费用;12月,该机构的负责人以疫情影响及新年假期为由暂停上课,但年后迟迟未发出复课通知。2022年5月,经多番沟通无果后,朱小姐和其他17名同样遭遇的消费者一起将该机构诉至高明法院,请求判令该机构退回未使用课程的费用及相应利息。

    庭审过程中,原告诉称该机构早在2021年12月办理了注销登记手续,机构负责人却未履行公司清算时的通知和公告义务,导致多名消费者的损失。承办法官黄海健对三名被告释法说理:“你们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如果不配合退回学费可能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会对自身产生重大影响。”被告明白要负起法律责任后,主动提出希望法院给予一个月的调解期来协商解决纠纷,原告亦同意。

    调解期间,高明法院法官黄海健积极联系原被告,及时了解案件调解情况,遇到双方有分歧的地方,积极做好沟通工作,及时化解双方矛盾。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2022年8月2日原被告达成一致的调解意向并到场签署《民事调解书》,被告当场向18名原告退还费用、支付利息以及诉讼费用,合计金额近7万元。通过法庭调解的方式,消费者的损失得到及时挽回,原告们纷纷为法院工作点赞。

    高明法院法官提醒,各位市民在购买预付款服务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谨慎选择,如遇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接下来,高明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营造有利于消费升级的法治环境,为高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