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门前巡回审判 让法律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日期:2022-11-18来源:本网   打印 转发至:

截图20221114084038.png

    一面国徽、一条横幅……青砖瓦檐、石柱矗立的古朴祠堂突然热闹起来。11月8日,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法官来到杨和镇禄堂村祠堂前,巡回审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让村民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

    2020年9月,陈某想从事鱼苗养殖经营,遂和邓某签订了《鱼塘承包合同》,租赁其鱼塘25亩,承包期限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34年1月29日止。后因多种因素影响,陈某无法继续经营,于是要求解除与邓某签订的《鱼塘承包合同》,并要求邓某退还36万多元的租金。双方经多次沟通仍不能达成一致,陈某遂诉至法院,邓某亦提出反诉,要求陈某继续履行合同并支付剩余的承包款。

    考虑到案件是典型的涉农纠纷,具有一定的普法意义,到案发地审理不但可以起到良好宣传引导作用,还能减轻群众诉累,因此承办法官决定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审理该案。

    祠堂门前是村民平日的休闲娱乐场所,当日的巡回审判吸引了不少村民旁听。为更好实现以公开促公正,高明法院还邀请了四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旁听庭审。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组织当事人充分发表诉讼意见和举证质证,适时释法明理,由于原告根据被告当庭提交的证据申请追加其他被告,所以该案择期继续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民认为巡回审判拉近了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家门口”的法庭让群众更直观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过程,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

    巡回审判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拓展司法便民路径的具体实践,也是法院深度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法官现场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